无题

语文老师四十多岁,脸庞很黑,肚子很圆,白头发夹杂在黑发里颇为扎眼。他讲课中规中矩,声音却抑扬顿挫,却很有感染力,人挺古板,却喜欢和我们开些过时的玩笑。

周五语文课,他评讲我们的随笔。
“随笔,介于作文和日记之间,日记展现的,是最为真实的自我,而随笔语言更为书面,立意更高,可以说是理想的自我。考场作文则最为虚伪,是虚假的自我,写的好的作文,肯定是会编很多东西的。”
“很多时候我们会去看高考的满分作文,也会去看零分作文。零分作文写的不好吗?不见得,很多时候甚至写的比满分作文更好。但它涉及的内容可能过于敏感,过于偏激,写作的位置不对,自然评价就低。你们要是随笔里想写什么,都无所谓,把你愤青那套搬过来我也接受。”
“就举个例子吧,我不知道是二班还是你们班,上次随笔有个女孩子写了两个男孩子十指相扣,还不断相互说些什么甜言蜜语,当然是开玩笑的。但这就涉及到一个话题了——同性恋。”
“我知道你们很多女孩子喜欢这个。”
我们哄堂。

“同性恋对我而言是一种价值观,他写在考场作文里,是绝对会被击毙的,毕竟这不是主流,但放在随笔里,还是很有写头的。”
“你们都明白,同性恋向来不是被认同,被提倡的,绝对不能写在作文里,但写在随笔里可以,你们写什么,我就看什么,早恋的,也可以写,我尊重你们的隐私。你信任我,写好交上来,我看了给你写好评语,不会四处宣扬,更不会让你当着大家的面读出来。”
“就算你们是同性恋,我也不会去打压你们,甚至于把你们叫来办公室,骂你们一顿然后把你们赶出教室。不会的,我尊重你们个人,现在也不是那种社会了。如果有哪个老师真的这样对你们,那他肯定是个变态。”
“同性恋没什么错,只是我作为一个非同性恋者,不能去表扬你罢了。”

我突然很感动,不知出于何种理由,我想他并非是对于同性恋者的同情,或者说想要哗众取宠才这么说的,这是他内心的一种真是想法,他不是去提倡同性恋,而是去承认,去认可这一群体的存在。
“为人师表怎么说这种话?岂不是教坏学生!”有人这么说。
非也,非也。
我想他是对的,我敬佩他敢于直言。他顺其自然,给予了同性恋者一种存在的合理性,而没有去否认,去扼杀。人性不同,取向自然偶尔也会有所不同,求同存异本身就是社会思想趋于稳定的方式,为何要去唾弃这本就无罪的观念?

只因我们想法不一?
我不是同性恋,但我尊重同性恋,这不是病,而是一种自然的心理。

愿他们每个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三月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